宽城法院牢记为民宗旨 践行司法新举措
2018-11-2216时16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吴静)今年以来,宽城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践行便民利民新举措。

    一是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行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咨询解答、诉前调解“一站式”服务;成立诉前调解室,抽调8名干警,负责诉前分流化解纠纷;在法院网站设立“在线服务平台”,试行案件查询、材料收转等在线服务。大力推行网上预约立案工作,2018年以来,网上申请立案530件,网上缴费401次,发送并成功签收的网上电子送达1100余次;立“登”字号案件总数2920件,转至各调委会调解119件,转至员额法官诉前调解314件。二是推进 “一乡(镇)一法庭”建设。对各新建法庭人员重新作出调整,同时为每个新建法庭配备常驻陪审员1名。统一规定每周新建法庭庭长必须到法庭工作1天以上,发挥民事案件调解、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等职能作用。同时充分使用“一乡一庭”信息化软件,建立多部门网上工作对接机制。1-10月份,新建13个法庭共调处案件179件,解答群众咨询2100余人次。三是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及繁简分流改革。对内整合资源、搭建联处平台;对外紧密联动、完善对接机制;推进完善“互联网+诉非衔接”工作机制建设,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结合。树立“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理念,在诉前、立案、送达、审判、文书等环节探索繁简分流。简易程序适用率保持在80%以上,案件平均审限维持在40天以下。四是推进专业化法庭建设。将家事审判庭建设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结合开展,尽可能采用“大调解”的审理方式,实行“一师三员助力家事审判”机制,尽可能借助“律师”、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调委会调解员等专业性人员在家事矛盾化解方面的优势。在部分家事案件审理中采取审判员与人民陪审员“1+2”模式,节约司法资源,促进家事案件调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