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情况进行视察
2018-11-2309时06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孙涛,通讯员张磊)11月20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邢书印带领视察组对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隆化县茅沟河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情况、七家温泉城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章吉营富强种养殖合作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章吉营乡垃圾填埋厂收集转运体系建设情况,承德县两家乡垃圾转运站建设运行情况、高寺台镇河道综合整治项目、高寺台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双桥区双峰寺镇下南山村农村污水分散治理情况、医学院段两河治理工程以及狮子沟村四组城中村污水治理情况。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交换了意见,幅市长刘宏伟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汇报,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视察组指出,自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将武烈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列入了全市“十三五”规划,并制订出台了《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提升三年攻坚方案》,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资金,抓投入、抓建设,在污水整治、河道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武烈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视察组建议,市政府要对武烈河流域相关治理项目进行统一规划和协调管理。武烈河上游河道整治,流域内所有县区要同步进行,以确保治理实效。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要进行深入研究,因地制宜,确保符合标准,试点成熟之后再推广,用好有限的资金。在双峰寺水库建成前,要提前做好上游小流域治理规划,实施有效治理。流域内矿山、选矿、尾矿库要进行标准化治理,对于应该取缔、改进的应按规划严格执行。要加快医疗垃圾处置中心的选址和建设。要对限养区内散养畜禽进行有效管理。市政府应对武烈河上游重点区域的污水治理工程把好关,严格项目的论证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效果。要积极争取生态补偿资金,减少一次性投资,增加长期稳定投入,确保各项治理项目运行效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