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美丽的乡村,我的家
2019-10-11   08时24分 浏览次数: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

□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宁利勇


哈里哈在哪儿?哈里哈源于蒙语,意思是“有岩石的峡谷”,因清王朝木兰秋狝七十二围中的哈达图扎布围而得名。曾经林深草密,山清水秀,后来由于过度的开围放垦,逐渐退化为高原荒丘,尽失昔日美色。


基础设施围绕旅游建、主导产业围绕旅游调、开放项目围绕旅游谋、经济发展围绕旅游搞……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正逐步让田园变风景、民居变民宿、农活变体验、农村变景区。


建设美丽家园,打造靓丽风景线


白墙灰瓦的民居散落在山水之间,红灯笼点缀在门前,村民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不久前,省妇联第三次美丽庭院创建观摩推进会在围场召开,全省各地的与会人员观摩了哈里哈乡的八十三号村和三义号村,一下子就被它们的美丽惊艳到了。


人们不知道,原来的哈里哈可不是这个样子。


哈里哈北与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接壤,是坝上坝下的过渡地带,南距承赤高速围北入口20分钟车程,又是滦河支流伊逊河的发源地。区位优势如此得天独厚,可老百姓却依然是守着“金山”受穷。


“每年几十万游客从门前过,却不愿意停下来看上一眼,白白浪费了好资源。”哈里哈乡党委书记张勇成说起当时的情景连连摇头。垃圾成堆、房屋破旧、污水横流——这是以前哈里哈乡的真实写照。


变化始自2016年。哈里哈乡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确定了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区域综合开发相结合,建设秋狝文化与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思路。然后,紧锣密鼓地修道路、建设施、改民居、美环境。


据悉,该片区总规划面积173平方公里,涉及哈里哈乡三义号村、扣花营村、哈里哈村、台子水村、八十三号村5个行政村,重点打造了三义号村、扣花营村和八十三号村皇家猎苑小镇。2017年,又把莫里莫村、对亭沟村列入了精品片区的改造任务内。


规划是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建设的先导条件。围场聘请北京博地澜屋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和承德规划设计院的专家,高标准、高站位制定美丽乡村片区规划,最终确定了把片区打造成与塞罕坝齐名的秋狝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AAAA级景区的目标,谋划了“一核一心两带三组团”战略布局,以“秋狝文化”“水源涵养”“有机农业”为片区发展的三点支撑,着力将“木兰秋狝·皇家猎苑”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建设成为集文化观光、休闲体验、生态养生、富硒农业于一体的中国秋狝文化研究基地。


片区统一按满族风格规划设计建设,突出满族元素符号,体现满族特色。今天的哈里哈乡公路两旁坐落着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灰瓦的特色民居,村前小河清澈见底,村外草场碧绿如毯,青山绵延,牛羊遍布田野,处处如诗如画。


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带动民居改造,截至目前,改造民居770户。


门前垂柳摇曳,小院菜畦飘香。浓妆淡抹碧翠,晨来鸟语芬芳……如今,来这里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哈里哈乡已成了通往塞罕坝路上一道生机盎然的风景线。


发展休闲旅游,让百姓吃上“旅游饭”


送走中午吃饭的客人,扣花营村村民邢国林习惯性地站在自家门口看着过往的车辆。


虽说今年坝上旅游旺季已基本过去,路上的车辆少了许多,可老邢农家院的客人却并没见少。


老邢2003年开始建农家院,是十里八村最早一拨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之一。


那年,老邢把4间土房简单一收拾,在院里焊上铁架子,搭上苫布,摆上4张桌子,农家院就这么开了张。一靠人实在,二靠好手艺,老邢的农家院从来没愁过客源,这也让他成了富裕户。


可是,老邢的两个儿子先后患上尿毒症,为给他们治病,老邢花光了积蓄,还背上了外债,成了贫困户。


近两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老邢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餐厅和客房,能容纳100人就餐、30人住宿。2018年,老邢成功脱贫。今年春天,老邢又将客房、餐厅、厨房更换了地面瓷砖,装饰一新。趁着好时机,老邢要再大干一场。


“像老邢这样的农家院,现在全乡已发展到120余户,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2018年,全乡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带动8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哈里哈乡乡长张鹏举说,按照规划目标,哈里哈乡将全力打造“一核(皇家猎苑小镇美丽乡村示范核心)、一心(哈里哈村片区行政配套服务中心)、两带(棋赛公路——皇家特色精品御带、伊逊河——山水风景观光玉带)、三组团(三义号村——农事体验、扣花营村——满族文化、台子水村——冰雪主题)”。


按照规划,哈里哈乡将重点实施31个项目,其中文化主题类7个、旅游景区类7个、休闲观光类2个。


围绕棋赛公路御路民俗风情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哈里哈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有望成为皇家秋狝传承之地、水源涵养生态宝地、满族民俗体验美地、京畿康养营地、美丽乡村生活福地。


挖掘历史文化特色,擦亮“金字招牌”


随着秋季的到来,莫里莫村万亩白桦林美丽怡人,金黄、橘黄、明黄……各种颜色的树叶在白色树干衬托下熠熠生辉,像一幅立体的水彩画。悠闲吃草的羊群、奔腾的骏马、跳上跳下的小松鼠,为这幅水彩画增添了无限的生机。


莫里莫是蒙语,意为“柞树丰富的地方”。村如其名,全村总面积5.8万亩,其中林地面积4.8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3%。


然而生态如此之好,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最近两三年,画家、影友、骑行爱好者发现了这里,将其称为“秋季写生胜地”“最佳取景地”。


“真正让世人知道莫里莫,那可多亏了体育赛事。”莫里莫村党支部书记王殿雨说。


2017年9月26日,“北中国最美森林骑行线体验赛暨首届中国莫里莫山地文化节”拉开了帷幕。7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骑行爱好者在30公里“北中国最美森林骑行线”的赛道上你追我赶,尽情感受莫里莫村的秋季之美。


赛道两侧,满目金黄,林幽水清,有响水谷、望火楼等多处独有景观,一路骑行下来,可以零距离感受坝上的醉人秋色,体会骑行的美妙。通过举办赛事,众多游客来到这里,看云、看山、看水、看树。


哈里哈乡境内拥有清七十二围中门都阿鲁、图门索和图、哈达图扎布3个围及10余处历史遗存,翠花宫、扣花营等优美历史传说广为传颂,三义号钓鱼台、湿地公园、缘成寺、皇家猎苑小镇等风景名胜不胜枚举。


近年来,该乡充分挖掘秋狝文化、满族皇家文化以及生态优势,通过打造本土独具特色的民俗体验、休闲康养、户外活动等项目,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旅游、休闲、观光、养生需求,吸引更多的游客。此外,重点打造冬季冰雪项目,实现四季留人,力争使该精品片区成为全国旅游格局中的闪亮明珠。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