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好山好水入画 文化品牌生金
2019-11-14   08时25分 浏览次数:

走县域 看特色

——兴隆依托生态美景打造写生创作基地探访

□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李小宇


“九山半水半分田”,面对这种特殊的自然条件,兴隆县该如何做好山水文章,在真山真水中淘真金?


“兴隆的魅力在于生态,在林果发展的树梢上,也在生态建设的山水间。”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说。


近年来,兴隆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不仅吸引书画名家前来写生创作,还依托秀美风光创建写生基地,把好山好水变成文化品牌。


如今,“龙脉山水画”文化品牌正越叫越响,建设中国最美写生县步伐越走越快。


美景入画


——雾灵山水引来丹青名家


已是初冬,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龙潭客栈——写生创作基地的生意依然红火。


这个满族风情的农家小院,房间里挂着全国各地名家的绘画作品,创作题材大多取自村里村外的美景。


“这些字画都是来写生的客人留下来的。”龙潭客栈的老板陈素琴快人快语,“我这儿上下两层,有近20间客房,平时基本都能住满,客人绝大多数是来写生的书画家和学生。”


书画家为什么钟情于此?


“我们拥有写生创作的生态资源优势。”兴隆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张晓莎说。


兴隆处于燕山山脉东段,古长城北侧。燕山山脉因地壳运动、抬升而褶皱成山,使得兴隆山高地美,地质出露齐全;高山、峡谷,一层断崖一层绿带,尽显原生态之美。柳河等八条河流流经全县20个乡镇,水因山护而成形,山因水润而多姿,山水相依。全县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景点20余个,具备对外开放能力景区达到17个,其中带“国”字头的就有3个。


县城东南方64公里便是遵化市。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遵化县马兰峪始建皇陵后,兴隆大部分境域被划为“后龙风水”禁区。长达254年的封禁,使这块土地出现了“森林满山、树木遮天、野兽无数、遍地涌泉”的壮丽景观,形成了“山下飘桃花、山上飞雪花”“三里不同天、二山有三季”的奇特气候,是华北“热海”中的“避暑凉岛”。


区位上,兴隆毗邻京、津,交通十分便利。


正是蕴含着得天独厚的写生艺术元素和区位优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兴隆就吸引着书画名家纷至沓来,寻觅灵感,写生创作。


上世纪七十年代,著名画家孙其峰带领天津美院师生来雾灵山写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又与兴隆的山水结缘;此后,贾又福、李翔、崔晓东等一批名家都曾多次流连兴隆的山水之间,并留下大量精品佳作。另外,北京画院、北京大学等院校和写生团队都把兴隆作为写生创作、艺术培训之地。


“兴隆山水美如画卷,写生资源非常丰富,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更是画家写生创作的胜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多次到兴隆写生后,对其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给予高度评价。


因势利导


——写生联盟应运而生


2017年初,兴隆县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文化兴隆建设的意见》,这是兴隆历史上第一个专门针对文化建设工作的政策纲领性文件,与此同时,“文化兴隆”正式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兴隆四个发展方向之一。


坚持以山水为脉、文化为魂,兴隆实施了“文化+旅游”战略,在规模上做大,在专业化上做精。2017年和2018年实施项目过百项,投入资金过百亿,打造了总长110公里精品旅游路线和“诗上庄”诗歌小镇、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以及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影视基地等10种旅游业态,“山水皆景区、镇村皆景点、全域皆体验”已初步形成。


“叫响‘龙脉山水画’文化品牌,打造中国最美写生县。”兴隆人喊出这一响亮口号时,底气足,信心强。如今,全县书画工作室及馆院达74家;书画创作人员达300人,农民书画家有百余人,其中国家、省级以上会员达43人,本土书画创作队伍已初具规模。


他们中不乏佼佼者:国家一级美术师张仁芝,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等博物馆收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马廷奎创作的《野火春风斗古城》《曙光》等作品影响了上世纪一代人的成长;如今,马铭、钱飞龙、戴铁松等10余人的书画作品在国家、省级以上展览上获奖。


2018年4月,春回大地,山野披绿。兴隆书画人齐聚平安堡镇楚榆沟村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并发起成立了兴隆县书画写生基地联盟。


基地联盟将通过组织作品展览、采风交流,加强与各大书画院、美术院校的沟通,吸引全国各地书画家、爱好者和学生来兴隆写生创作,力争将兴隆打造成全国最美的写生创作基地。随后,千禧龙度假村、桃源四季酒店、画廊人家、龙潭客栈、承轩阁等19家写生创作基地先后挂牌。


“基地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京津冀文化交流,推动兴隆书画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兴隆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东伟信心满满地说。


据悉,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已接待全国各地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书画家千余名。


推出品牌


——打造中国最美写生县


“每年有好多人来村里画画,带动农产品也好卖了,收入增加了。”谈及写生创作基地的利好,楚榆沟村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楚榆沟村临水靠山,环境清幽。北方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就坐落于此。


“一些院校指定我们为写生创作基地或教学实习基地。”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负责人王仕龙说,“基地每年接待书画家及艺术院校师生8000人次以上,年收入达100多万元。”


秀美风光使一些书画家在兴隆找到艺术灵感,兴隆的山水名片也随着书画家的作品走向全国,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高。著名画家王中年在他编著出版的《新编芥子园画传·山水篇》中收录的大部分作品都在兴隆创作;河北画院原院长张国君在上海展览的12件作品中,有9幅画的是兴隆山水……


经过多年的发展,兴隆县秉承“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提升书画文化的影响力。


2016年以来,该县先后举办了“燕山明珠 生态兴隆——全国百名画家画兴隆”北京81美术馆作品展;“龙脉山水 大美兴隆”兴隆书画家作品展在河北美术馆开幕,作品得到京津冀书画界的高度认可;先后邀请了京津书画艺术名家走进兴隆进行写生创作,进一步加强了与京津书画艺术界的交流合作;出版了《著名画家画兴隆山水画集》《写生兴隆》等作品集。


现在,以兴隆书画院、大兴隆书画城、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等为支撑,集创作、交流、推介、交易等于一体的完整书画产业链已构建形成。


“‘龙脉山水画’是兴隆继‘诗上庄’后又一蓄势待发的文化发展亮点。”谈及未来,兴隆县县长焦军说,通过打造写生创作基地,提升拉动旅游消费的能力,把兴隆的好山好水变成资源,塑造“龙脉山水画”文化品牌,将兴隆县建设成为中国最美写生县。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