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基层党建三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11-15   08时43分 浏览次数:

深入摸底排查 精准靶向发力

本网讯(市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三项整治工作,深入摸底排查,精准靶向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整治成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在前期排查整顿基础上,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回头看”,农村(社区)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分包1至2个乡镇(街道),走遍所辖行政村(社区),深入调研摸底,进一步明确整顿对象,提出工作建议。市教育工委、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国资委党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本领域整治重点,进行深入细致排查。被整顿村(社区)全面落实了“四个一”整顿措施,即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联、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帮促。全市共确定2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占比8.87%;共确定19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占比10.38%。其他领域,共确定2个国企、39个非公企业、10个社会组织、5个高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6个未配备“双带头人”书记高校教师党支部。截至目前,已整顿转化农村党组织202个,占92.66%;社区党组织18个,占94.74%;其余国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高校基层党组织和未配备“双带头人”书记的高校教师党支部全部完成整顿转化工作。

 

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专项整治。及时总结宽城满族自治县“全省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试点”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行做好准备。推行村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农村党员党性体检、发展党员分段管控和联审联查机制。深入整治344个“连续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建立防止三年未发展党员村问题预警机制,全部定向投放发展党员计划,明确时限,逐村整改。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列入整改任务的46个“连续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完成整改39个村,占84.8%;其他新排查出的298个村中,完成整改252个村,占84.6%。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拓展“12371”党员教育服务网站功能,推广12371微信公众号,开展“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抓好流动党员管理。

 

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专项整治。建立了2018年度各县(市、区)和有关市直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整改台账;指导各级各部门制定抓基层党建责任、任务、整改三张清单;将基层党建相关重点任务纳入巡察和督查内容;注重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考核比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在此基础上,注重压实行业系统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其中,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市直机关党建考核办法》《市直机关“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市国资委党委认真抓好国企党建要求进章程“应进未进”、党组织“应建未建”、按期换届“应换未换”等问题整改,19家党组织关系所属企业全部完成党建要求进章程工作,组织基层党组织按期进行了换届;联合市教育工委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组织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培训,督促市属高校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下发直属党支部换届提醒通知单。联合市卫健委党组织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5家市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党政班子已全部配备到位,17家县(市、区)二级医院有5家落实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其余正在积极推进。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