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恐龙足迹是怎么发现的?
2019-12-16   08时47分 浏览次数:

12月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右)在承德避暑山庄热河泉附近的石板路上仔细辨认古生物足迹的种类。

图片由邢立达团队提供

昨日,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专家们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科研人员近年在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地面上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罗纪恐龙足迹,总数近300个,分布在150多个铺路石板上,这些足迹化石对研究恐龙的演化和地球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专家介绍,这批足迹最早是两名专家在避暑山庄知名景点“热河泉”边的石头上休息时,偶然在地面的石板上发现的。

承德避暑山庄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承德避暑山庄里发现恐龙化石了!”6日,北青报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调研员周余良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万晓樵、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等专家处获悉,科研人员近日在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地面上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罗纪恐龙足迹,对研究恐龙的演化和地球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恐龙足迹化石属于一个多元化的土城子恐龙动物群。该动物群是由蜥臀目(包括兽脚类和蜥脚类)组成,其中又以兽脚类、鸟类占绝大多数。承德地区这些丰富的足迹记录表明,华北的恐龙演化记录基本上是连续的,从燕辽生物群开始,到此次发现的土城子足迹动物群,再到热河生物群。“此次发现,相当于燕辽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这两个著名生物群之间的桥梁,填补了此前的空白。”

一位承德避暑山庄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承德避暑山庄很多工作人员每天在避暑山庄巡查,但从没有人注意过脚下的铺路石上居然有恐龙的脚印,“听到专家发现恐龙脚印的消息,我们也感觉很惊讶。”

参与此次考察的科研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考察中,科研人员几乎走遍了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每个角落,“有些脚印,只有在特定的光照条件下才能看清楚,还有些鸟的脚印非常浅,我们需要用手去摸,靠感觉判断这些痕迹是否就是鸟的脚印。”

300个足迹分布在150个石板上

据悉,这些足迹化石最早是两名科研人员在避暑山庄休息时,偶然从地面的石板上发现的。

邢立达介绍,从避暑山庄地面的大量无脊椎动物遗迹来看,距今1.5亿年前的避暑山庄地区应该是一片较为平静的浅水湖畔,有着平坦的沙地。这也是各种小虫与恐龙能留下足迹的先决条件。

此前,邢立达团队重点考察了产出铺路石板的麻地沟足迹点,该足迹点海拔约800米,西坡和北坡均有民居分布,这些建筑不少都是由当地的石头搭建而成。在1979年至80年代初,承德避暑山庄和八座周围寺庙的修建都采用了这些地区的石板。而此次发现的足迹也几乎都出自这些石板上。

2001年春天,承德县政府宣布将麻地沟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在麻地沟遗留的足迹已经不多,而大量的足迹是保存在避暑山庄的地面上。

在承德须弥福寿之庙里,北青报记者看到,多块石板上有明显的脚印痕迹。邢立达指着其中一块说:“这个脚印是典型的雷龙足迹,这是一种肉食类恐龙,从足迹来看,它的身长有2米左右,但其中一半是尾巴,因此并不算是很大的恐龙。你看这个足迹,上面还能看到尖锐的指尖,这种指尖和现在鹰的指尖很像,它们都被记录在石板上,告诉我们过去它们的样子。类似这样的石板,在须弥福寿之庙里就有30多块。”

“这是首次系统地对承德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的恐龙足迹化石进行统计,目前我们已经发现了近300个足迹,分布在约150个铺路石板上。这些足迹还有助于我们了解从恐龙到鸟类的演化历史。”邢立达说。

1.5亿年前皇家园林是“侏罗纪公园”

据邢立达调查发现,考察的地区至少保存了以下多种类型的恐龙足迹。

“首先是恐爪龙类的足迹,恐爪龙类足迹在世界上的发现较少,目前仅有我国山东的驰龙足迹、四川的伶盗龙足迹、韩国的哈曼驰龙型足迹等。这些足迹都发现在白垩纪早期,而土城子组此前发现过猛龙足迹,是这个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员之一。”

此外,还有140个雷龙足迹和跷脚龙足迹,分布在承德各个足迹点,其中130个是完整的足迹。这些足迹属于两足行走的中小型肉食性兽脚类恐龙所留,由于沉积物比较柔软潮湿,因此脚垫不是很清楚。

科学家们还在避暑山庄发现了古鸟类韩国鸟足迹以及疑似的雷龙足迹。“1.5亿年前,这一带是名副其实的‘侏罗纪公园’。”

据悉,承德市文物局和邢立达教授团队下一步将就恐龙足迹的保护与利用进行讨论,以此项工作促进承德旅游业与科学普及的发展与落地。

专家对话

邢立达:未来人们可以在避暑山庄找恐龙足迹

北青报:此次发现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邢立达:我们是首次对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石板上的足迹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相关的报告也发布在了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此外,这周边有两个主要的古生物群,分别是热河生物群和燕辽生物群,但这两个生物群之间是有断层的,我们此次发现的足迹时代就正好在两个生物群之间,有助于我们了解古生物的演化,这次的发现相当于两个古生物群的桥梁。

北青报:避暑山庄的足迹最早是怎么被发现的?

邢立达:最早的时候是1992年,当时哈佛大学和北大的两个专家在避暑山庄的景点热河泉参观时,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两人就凭借职业敏感,发现脚下的一块石板上有古生物的足迹。随后,不少地质专家开始关注到这里的恐龙足迹化石。我们的团队从2007年开始,陆续对麻地沟、避暑山庄、须弥福寿之庙和普陀宗成庙(小布达拉宫)等地的大量恐龙足迹化石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不仅丰富了中国恐龙足迹化石记录,同时也为承德侏罗纪最晚期的恐龙活动进一步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北青报:未来这些足迹化石该如何进行保护呢?

邢立达:我们建议,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足迹,可以专门保存到展馆中,供游客观赏。对于一些保存一般的足迹,也可以在足迹旁进行标注,提醒人们注意不要践踏,注意保护。我们也在考虑对这些足迹进行数字扫描的保存。今后,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发布在避暑山庄寻找恐龙足迹的攻略,让大家在参观皇家园林的同时,了解到恐龙的生活状态。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屈畅统筹/蒋朔

转自12月7日《北京青年报》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