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2019-08-13   08时20分 浏览次数:

让绿色发展成为永恒主题

围场坝上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一角

经济日报记者宋美倩承德日报记者贾阿楠

河北省承德市地处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河之源”,共有河流1500多条,全长12818公里,是河北省河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今年5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今日的承德,迎来了崭新发展的机遇期,也步入了重大变革的大考期。

生态修复靠毅力

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山水林田湖项目核心区哈里哈乡三义号村,整治一新的河道、河渠两侧花海景观在绿树、群山环绕下,一步一景,宛然一幅“山之魂、水之灵、林之舞、田之歌、湖之韵”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这儿的美景,在十几年前根本不存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林业局绿化办主任刘子华告诉记者,“我们在2016年启动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重点实施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河道整治、农业新技术等4类工程,最大限度地肩负起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重任。”

三义号村的变迁,见证了承德生态文明建设的扎实步伐。多年来,承德持续推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起坝上防风固沙林、北部水源涵养林、中部水保经济林和南部经济林等4大林区为主的“生态屏障”。

针对局部生态环境脆弱,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的问题,承德重点实施造林增绿提质、流域水生态改善、风沙源综合治理、污水垃圾处理4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水源涵养能力。通过重点实施坡耕地试点治理、潮滦两河水源涵养林等157个水利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8300平方公里。

目前,承德市森林面积增加到3442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到58.1%,水资源调控率达到40%以上,年均自产水量达37.6亿立方米,出境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100%。承德市每年向京津等下游地区供水25.2亿立方米,占到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6.7%、潘家口水库来水量的93.4%。

生态保护有定力

在宽城满族自治县采访时看到,建龙矿业原来的一个排土场已经改造成了生机盎然的果园。“我们在改造后的排土场周围山上栽种了山楂、苹果等果树。”宽城建龙矿业负责人才兴波介绍。

建龙矿业是承德“百矿披绿”行动的一个缩影。承德曾因矿而兴,如今面临着市场持续走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以百矿关停、百矿复绿“双百行动”为载体,承德全力投入到矿山披绿的事业中,一处处裸露的山体再次披上了绿装,一处处尾矿库覆上了植被。

“我们始终把保护和发展生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一票否决’。”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的话语掷地有声。于是,承德淘汰取缔了矿山企业300个;转产转型矿山企业400家,使得矿产业绿色发展变成现实。一手抓限除,一手抓增扩。承德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板栗、苹果、山楂、山杏等8大经济林基地建设高速发展,使得全市263万农业人口的承德发展经济林总面积达983.5万亩,带动近百万群众走上了富裕道路。

生态“变现”添活力

站在承德县大营子乡幸福村村头,只见一座座农家小院掩映在苍翠的群山之间。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村“幸福农家院”的主人魏连云笑着说,“原先一年忙到头,收入不过千元。现在我们吃上了‘旅游饭’,去年光农家院收入就超过了20万元”。

承德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变现工程,其中旅游业就是一张王牌。依托承德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承德积极发展旅游业,目前全市A级景区总量达到50个以上。同时,“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康旅融合、体旅融合、工旅融合”等业态也在全面兴起。去年全市旅游文化产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以上。绿色生态经济的发展,还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开展和全市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2018年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2.52%,全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2.0%。

(转自8月5日《经济日报》)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