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推出“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系列活动
2020-11-20   10时15分 浏览次数: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浩然、张召 记者陈宝云)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要求,日前,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组织开展系列行动,切实培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全员参与”的“新食尚”。


发挥模范作用,多措并举推动落实。开展“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党日活动和“文明节约我先行,光盘行动守‘粮’心”主题团日活动,呼吁青年职工、学生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带头践行文明用餐。


加强食堂管理,杜绝源头浪费现象。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每日对就餐人数实施动态监测,根据人数和食材用量调整采购计划,减少库存损耗,做到随采随用,避免浪费。优化餐饮供给,后厨按90%的备餐补餐原则,采取小锅快炒、勤备少炒、多次补餐等措施,做到按需补餐,减少浪费。根据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饪制作食品,提高材料出成率,定期更换菜单、增加菜品、创新菜式,注重膳食平衡,搞好营养配餐。创新供餐模式,菜品、主食分为大小份,按需按量供给,食堂设立打包点,鼓励饭后剩余打包。


开展调查研究,精准解决剩饭现象。坚持每日登统剩余饭菜品种和重量,在每张餐桌张贴二维码,用餐人员可以根据用餐感受对每个餐品进行评价。根据剩饭的品种及评价系统的评价结果,及时调整餐品种类或对菜品进行改良,让食材物尽其用,有效提升菜品动筷率、减少剩余。推广网格化点餐服务,点餐员携带点餐彩页到病房逐一询问患者点餐情况,配餐到床前,精确统计用餐人数和用餐量,合理备餐,减少浪费。


监督检查并举,多管齐下挖潜增效。加大食堂监管力度,全流程多维度进行文明餐桌行动效果评价,并将行动结果纳入餐饮服务监管体系,进行日、周、月的量化考核。在餐具回收区设立视频监控,对浪费行为予以公示;设立“文明用餐”督导员,引导和监督用餐人员适量点餐、适量取食。纪委监察处、行业作风办公室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专项检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抓常抓长。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