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11-26   09时58分 浏览次数:

本网评论员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承德的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潜力和希望也在生态。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就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扛起“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担负着“生态支撑、水源涵养,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改善民生、和谐稳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只有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建生态、保生态、营生态,切实担负起“生态支撑、水源涵养”政治责任,才能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要求,谱写出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优势是承德的核心优势。生态好,发展才会更好。坚决扛起“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就要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坚持在增绿、补绿、复绿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这就要求,要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全面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并持续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提升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质量和水平;要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京津冀生态廊道。


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质的生态环境是承德发展的生命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为此,必须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工作实施中,要深入推进“碧水攻坚战”“蓝天攻坚战”“净土攻坚战”,确保水环境质量保持京津冀领先,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以生态优势而闻名的承德,完全有条件通过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步伐,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要深入推进森林资源生态经营,持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突出加快林业结构调整,推进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把林业经济做活、做优、做强。要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推动全市生态资源打捆整合,加快实现森林资源资本化、运作市场化、产品效益化。要推进生态品牌化经营,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持续打响“承德山水”生态品牌,大力提升生态绿色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要全面推进生态资源资本化,真正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之路。


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你我共享、你我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要持续完善生态文明机制。要围绕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用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突出生态立法,健全生态环保各项规划、条例。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积极完善生态建设、水源涵养、安全监测、市场化治理等长效机制,严格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执法。要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真正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我们要按照市委全会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支撑、水源涵养”重大政治责任,把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启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