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河北承德 乡村有支战“疫”运输队
2020-02-20   15时51分 浏览次数: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戎晓杰摄制

乡村有支战“疫”运输队

——承德双滦区冯营子村爱心车队记事

车队队长张大鹏正在核实村民所需“代购”商品信息。记者 陈宝云摄

“夏志强大棚里的西红柿又沙又甜,配上刚买的鸡蛋,西红柿炒鸡蛋,美味又健康!有要的,赶紧和爱心车队联系啦!”2月17日下午,记者找到承德市双滦区西地镇冯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邢福银时,他正在大棚里拍视频。“这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一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冯营子村迅速行动。“村口设立检查站,大喇叭、巡逻队,宣传防疫知识,劝说村民不串门。”邢福银说,没想到,刚一天问题便接踵而至。

“邢书记,家里没菜了,总不能天天蒸馒头吃米饭吧!”“煤气罐没气了,不出门,难道要凉水泡饭!”……宅在家的村民,满腹牢骚。

村里几户菜农也不停向他诉苦。“邢书记,封村菜卖不出,眼看就要烂一地。再这样下去,我们可要闯关啦!”

冯营子村紧邻城区,全村929户,3300多口人,是双滦区人口第一大村。疫情防控与村民生活生产之间的矛盾,让邢福银愁眉难展。

“如果不解决全村3300多张嘴的吃喝问题,就会人心散、管控难。”当过兵的邢福银深知,稳军心鼓士气,方能战“疫”功成。

破解“卖”“买”两难,就要连通产销两端。

1月27日,正月初三,邢福银发出组建爱心车队的倡议,任务就是当好村民的义务“代购员”。不到一天,就有40多名村民报名。精心挑选后,留下的11人都是党员和退伍军人。

车队队长张大鹏每天负责记录分派村民的采购信息。“一天少则40户,多则80多户,经常从早忙到晚。家人也埋怨:别人待在家,你却天天往外跑,多危险!”张大鹏说,战“疫”有我,肩扛红旗冲锋在前,是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的责任和荣光。

“现在想吃啥,一个电话,车队送货上门,价格还实惠。”村民徐福义笑着说,没了后顾之忧,大家安心在家,共渡时艰。

菜农们也干劲十足。“邢书记网上推介,爱心车队义务配送,我家茼蒿已卖了4000多元。”菜农张瑞说,他要精心种好菜,保障菜篮子,为战“疫”作贡献。西红柿实现产销平衡的夏志强也不甘落后。“价格打七折,疫情不退,优惠不断。”

粗略统计,冯营子村爱心车队已为村民配送各类物资20多吨、行程5000多公里,成为保障乡村战“疫”胜利的“运输大队”。目前,组建爱心车队的模式,正在双滦区复制推广,已有238名党员报名参加。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