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备春耕抗“疫”两不误
2020-02-27   08时34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记者孙涛

“在选购种子时,玉米品种要继续退回200摄氏度积温,大豆品种至少退回100摄氏度积温。目前正值选购农资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的高峰,农民朋友在购买种子时,一定要选择有‘三证’的商家……”2月18日,在平泉市杨树岭镇农户高瑞东的家里,全家人都围在手机前面,认真观看快手上正在直播的“三农最前线”。

“讲课的老师是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试验站站长钱春荣,在种子的选择上经验特别丰富,能看到钱老师直播教学,真是太好了!”高瑞东说。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抢抓农时,加强春管春耕技术指导服务,“指尖”备春耕悄然进村入户,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手机屏幕上,滑动手指点一点,农资就会送货上门。”高瑞东是杨树岭镇的一个种植大户,过去都在农资店里购买农业原料,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他选择在网上订购。

“在网上订购化肥非常方便,不用出门排队也不用与人接触,化肥就送到了家中。”

在双滦区肖店村,兴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建国正忙着运用网络平台、微信视频等方式,与社员进行沟通交流,商讨春耕计划,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民收入,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延误不得,耽误不起。”为了更好地带动社员致富,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科学备耕,仍然是孙建国心中的一件大事。

“合作社有自己的微信群,现在每天都在研究种什么种子,包括下一步农机检修、土地经营等问题。我们也积极通过互联网了解了很多的种子、化肥、农资等信息。”

虽然宅在家中,但是合作社的社员们也都在孙建国的带动下投入到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一起打开农业学习的网络大门。孙建国表示,在网上给社员发一些相关的农业知识,包括合作社的产品,让大家学习种地经验,挺好。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早筹划、早行动,开展种子、化肥、农膜等春耕物资的调运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准备各类种子0.52万吨,化肥10.11万吨,贮备农药909.8吨、农膜1590.5吨,农机具11.89万台件。各疫情检测卡点将春耕物资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检测通行。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农机维修等,为即将开展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同时,加大农资产品专项整治执法力度,对疫情期间哄抬种子、化肥价格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农资供应质量可靠、价格稳定。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