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促发展 携手战贫困——市政协推动对口帮扶村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2020-07-11   09时23分 浏览次数:

一栋栋崭新标准的蔬菜大棚排列有序,一亩亩平整配套的坡改梯耕地蓄满生机……行走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画山村,一幅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画面跃然眼前。“我们画山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市政协的驻村帮扶。”说起画山村的变化,乡亲们喜笑颜开,声声感激。


位于围场腰站镇的画山村与五家村,因产业基础薄弱、贫困发生率高而被确定为贫困村。作为对口帮扶单位,承德市政协连续6年对两村进行持续帮扶。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今年6月,这两个村终于通过验收,摘下贫困的“帽子”。


从昔日的清贫穷苦到如今的美丽蜕变,得益于精准扶贫,也凝聚着市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倾情帮扶,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引四帮”,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浓浓深情和不竭动力。


找到扶贫抓手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关键在于发展产业。市政协将发展大棚种植作为解决村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在画山村奏响大规模冷棚种植产业发展的序曲。


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协调围场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200万元,流转了160亩土地,在画山村建成了78栋蔬菜冷棚。由于冷棚设计周期长,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耽误了农时,导致建成的冷棚迟迟没人承租,镇、村和工作队焦急不安。市政协主席刘文勤得知情况后,连续两次入村调度产业发展,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刘文勤提出,通过种植合作社和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带动,调动冷棚种植产业发展积极性,并侧重安排有务工能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参与冷棚蔬菜种植,实现足不出户增加收入,巩固夯实脱贫成果。


由于画山村缺乏冷棚种植人才,市政协按照促进画山村、五家村“双村联动”的扶贫思路,鼓励吸引五家村种植大户承租画山村首年的蔬菜大棚,希望通过种植大户的“传、帮、带”,促进画山村冷棚种植产业发展。同时,承德宽广集团在实地考察后,协调资金积极扶持画山村产业发展,并支持农产品销售。


如今,画山村的78栋冷棚已顺利承租和种植,绿油油的秧苗承载着村民的希望,茁壮成长;而五家村也借扶贫春风,在市政协支持下,争取到了一笔扶持资金,年内将发展暖棚种植产业。


解决发展难题


冷、暖大棚是画山村和五家村持续增收的动力,也承载着政协委员的关心关注。


市政协委员、承德磐丰酵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峰,连续3年无偿支持市政协对口帮扶工作。当得知五家村、画山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急需技术支持和农资援助的消息后,他立即组织了价值近80万元的生物酵素菌剂送到两个村,为有效改善土壤墒情、科学调配土质、推进无害化蔬菜种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只是尽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应尽之责,只希望能带给群众实实在在收获。”李俊峰说。


产业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常有预料不到的问题发生。今年,画山村的蔬菜大棚产业刚刚起步,就遇到了配套农业设施电缆老化的问题,极大影响了灌溉。面对产业发展难题,市政协委员杨滨立即为村里运来近400米的标准电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种植产业灌溉难题。“真是村里哪里有需要,政协委员就会帮到哪里。”村干部和群众对政协委员的帮扶连连称赞。


一件件“雪中送炭”的事情,如同阳光、雨露,呵护着大棚内的秧苗,不断给村民带来产业发展的喜悦。


凝聚各方力量


“这种生物叶肥可以增加土壤的有益微量元素”“施肥时要注意将其施用在合适的位置”……6月30日,在画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一场“及时雨”般的生物农肥捐赠活动正在进行。


市政协财经委有关人员和市政协委员、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俐强,捐赠了生物叶肥和其他配套生物肥料,解决了两村大棚种植所需肥料的燃眉之急。原来,在得知五家村、画山村蔬菜产业种植急需叶肥的消息后,王俐强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与种植大户对接了解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筹集价值6万余元的生物肥料运抵扶贫村。他还为种植户详细地介绍了生物肥的种类、用途和使用方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力量,为画山村、五家村农业产业发展援助资金100余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助农之举,带着市政协的浓浓情意,诉说着“四引四帮”精准扶贫的动人故事。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市政协帮扶村的广大干部群众励精图治、苦干实干,付出了艰辛努力。市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力量用真情下真功,帮助两个村刨“穷根”、奔小康。


合力促发展,携手战贫困。对于画山村、五家村而言,全面小康就在不远的前方。


本网记者林海娇通讯员甘明锋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