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山石刻保护修缮项目顺利通过省级技术验收
2021-10-25   16时25分 浏览次数:

近日,朱山石刻保护修缮项目顺利通过河北省文物局组织的省级技术验收。

河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实地查看了朱山石刻保护修缮工程质量和效果,听取了项目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汇报,并查阅了相关竣工材料,一致认为:朱山石刻保护修缮项目符合设计方案内容,遵循文物保护原则,达到设计要求和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省级技术验收。专家组还对完善部分工程细节、补充完善竣工资料等提出了整改意见。

朱山石刻保护修缮项目,2017年8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修缮计划,2019年2月经河北省文物局批复同意项目设计方案,2019年11月开工,2020年8月竣工。

朱山石刻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西汉、东汉、唐代三处石刻组成。西汉石刻为西汉文帝后元六年(公元前158年)汉赵国诸臣为赵王祝福、祈祷所刻。该石刻与山体相连,为长条状摩崖石刻,长1.5米,宽0.52米,竖行阴刻篆书共15字“赵廿二年八月丙寅群臣上醻此石北”。东汉石刻位于西汉石刻东21米处,据考应为东汉阳嘉四年(135年)所刻。唐代石刻位于西汉时刻东15米处,为唐贞元十四年(798 年)九月二十八日所刻。

朱山石刻在文字中首次出现“赵廿二年”这一明确纪年,为研究我国西汉分封诸侯王国纪年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其书体处于篆书向隶书过渡时期,对研究西汉时期政治制度和书法艺术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