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商务便民服务工程建设 促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25   16时38分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褚瑞成对商务牵头的民生工程作主旨发布。



2021年,市商务局承担的民生工程是商业便民服务工程。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市局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严要求管理,重百姓口碑,求服务实效,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商业便民服务工程建设任务。

一、工程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各县(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市商务局坚持商务为民的理念,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截至目前,完成25个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和100个社区示范便利店新建改造任务,均完成任务目标的100%,完成投资总额2500余万元,新增生鲜面积6500余平米,服务周边居民10余万人,带动就业近百人,实现了便民便商双盈利,为市民提供了“干净、有序、安心”的一站式采购服务,极大地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商业便民服务工程有序高效推进,商务局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县(市、区)商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商业便民服务工程。

(二)科学有效谋划。为保障今年商业便民服务工程顺利开展,市商务局提早布局、超前谋划,20年底就深入各县(市、区)进行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以及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对建设类型、规模等进行提前摸底统计。   

(三)注重实地督导。市商务局成立了商业便民服务工程专项督导组,由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监督各县区和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计划推进项目建设,做到逐个盯办,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四)广泛宣传推广利用媒体,多渠道收集民声,宣传政策。通过承德广播电视台采访和承德广播电台百姓热线等方式对商业便民服务工程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2021年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局主要领导对商业便民服务工程每月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对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做到真正的便民、利民、惠民,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下一步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25家便民市场、100家社区示范便利店已经全部完成新建改造工作。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按照市《2021年商业便民服务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县(市、区)评审、验收,争取省级资金尽快拨付到位。同时督促其尽快营业达效,进一步增强服务,协助丰富商品种类,满足多层次、多种类消费需求。

市商务局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为民理念,把民生实事工作作为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