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11-28   22时15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邢璐瑶)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难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抓好智慧环保改革,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切实将数字化管理贯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抓好生态环境执法改革,推行“智慧型”“随机型”“差异型”“服务型”执法,优化执法力量,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效果。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围绕国家、省、市中心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随机开展执法,公开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做到对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抓好生态环境督察改革,打开监督视角,强化“督企”与“督政”联动,加强上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构建起权责明确、运转高效、协同有力的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工作机制。抓好“培督考用问”一体化改革,构建科学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营造奋勇争先、狠抓落实、奖惩分明、人才辈出的干事创业氛围。


全面深化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紧盯重要节点,聚焦高架源总量及浓度“双控”、敏感源等“三类排放源”管控和结构、工程、管理“三个减排”,进一步细化落实攻坚举措,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展了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和散煤“复燃”大排查大整治,8月9日以来,我市PM2.5平均浓度24.6微克/立方米,带动全年PM2.5下降1.85微克,优良天数全省第一。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以“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潮河200里净水廊道工程”为重点,集中实施滦河、潮河、阴河、西路噶河重点治理工程,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保障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坚决维护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查矿山环境污染、企业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问题。同时,围绕“双碳”目标和“三区两城”发展定位,以塞罕坝为核心,建立森林固碳机制,积极推动试点林场签约交易,将更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推进省级流域补偿机制建立,全力推进我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创工作,切实巩固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优势,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