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河北承德60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1-03-02   09时51分 浏览次数:

虽然已过雨水节气,但河北最北端的平泉市的最低气温依然在零下10度左右。在寒冷的天气中一步跨进该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农业产业园区的一栋蔬菜大棚,一股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展眼向里一望,只见碧绿的角瓜藤蔓随着一根根吊线,爬满了大棚的各个空间,每根藤蔓上都生长着三四条角瓜,而且是条条鲜嫩青翠、煞是喜人。

39岁的大棚管理者邓海民在大棚里一边劳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这里是桲椤树农村社区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现有四季蔬菜大棚900多亩,平均每亩地一个大棚,我在其中承包了32个,主要种了黄瓜、角瓜、架豆、西蓝花、韭菜、茼蒿等错季蔬菜,并通过自办的网店和社会上的物流平台向外销售。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想到网上销售更为火爆。”

邓海民的妻子王凤华接过话茬高兴地说:“2020年十一采摘最多一天来了100多位客户,销售额2万余元;网销蔬菜最多的一天在3月,销售额达到了8000多元;冷库里还存着的几千斤富硒苹果,等到过年卖个好价钱……去年一年,预计可获得50万元以上的收益。” 

邓海民告诉记者,他就是本地的农民,原本一直在北京做工程承包,仅仅是每年节日前后才回村里住上十天半月,在外面干看起来挣了不少,但在大城市吃住交通都需开销,一年下来就剩不下多少钱了。

就在他自己觉得前途不够光明时,平泉市启动了农村小城镇集中居住社区和集约化产业园区同步建设的行动。桲椤树镇下辖的桲椤树村一下建起了可以容纳近2700多户农民居住小区,村子也被上级批准更名为桲椤树社区。同时发展900亩设施蔬菜,760亩工厂化的食用菌棚, 4000多亩的特色林果,还引进了总投资达2400万元的承德兴泰科技公司,专为北京现代配套生产汽车电子线束。

就是因为老家有这样的巨大变化,邓海民仿佛一下看到了前景。于是决定放弃北京干了15年的工程公司,回乡创业。回家之后自己和妻子一下承包了32个大棚,50亩林果,吸纳了近10多名农民与自己一起经营现代农业。这样一来不仅种出了不错的有机农产品,妻子还利用在外闯荡所学的知识,开办了电商平台。现在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全部销到了北京,天津。

桲椤树社区党委副书记杨海平告诉记者,在桲椤树,由于产业化的带动,不少在外打工的农村群众都纷纷回乡创业就业,给社区发展和农民增收带来了双赢局面。不仅有邓海民这样的创业者在成长,我们的农业社区更是在飞速发展。目前社区形成了近百家经营主体,其中承德兴泰科技公司、鑫盛源农业公司等都是规模企业,再加上我们自己新办的农业园区,全社区2730户11829名村民中的适龄劳动力只要不是特别挑剔,都能找到一个不错的就业岗位。

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表示,今年由于全球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上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表现在就业问题上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经济实体用工困难,很多时候是找不到劳动力;另一个是劳动力就业也很困难,因为受疫情影响,人们没有办法走出去。但我们社区就没有这种情况,由于实行两区同建,产业园区与住宅区相邻,与外界接触较少,这样既避免了人员向外流动,减轻了防控压力,同时也因为劳动力非常集中,能为产业园区提供了稳定的员工队伍,可谓一举两得。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双向促动,园区发展的很是健康。社区所有产业形成的年产值达到了3.2亿元,其中仅农业产业化产值就达1.2亿元,社区村民年均收入达到1.18万元,相当于10年间净增了近5倍。因此,社区一举夺得了“河北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还成功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桲椤树两区同建举措为平泉以及整个承德创造了一个集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环境和就业环境为一体,帮助农民群众稳定提高生活质量的范例。让全市找到了一条农村健康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的正确路径。于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倡导下,两区同建活动在全市蓬勃兴起。”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广告诉记者,仅仅“十三五”以来承德市就建成了162个集中安置新型农村社区、16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其中仅在2020年,就实施了 161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397.5亿。截至目前,全市仅仅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面积就达235万亩,入园企业560家、农业合作社6369个、家庭农场663个,培育种养大户18827户。其中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示范试验区1个,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个,省级精品园区9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90个。累计完成投资474亿元、实现产值达到538亿元,园区内科技贡献率达到78%,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1.2%。直接带动农户30万户,有60万农村劳动力直接参与产业化就业经营。

这当中,作为两区同建起步最早的平泉市,通过打造食用菌“十里高标准蘑菇走廊”,启动建设榆树林子黄瓜、卧龙香菇、七沟欧李等多个特色小镇,不仅让上万户农村群众搬进了集中安置小区的新居,同时在城镇周边规划了食用菌产业圈、在市域东北部规划高端设施蔬菜产业带、西南部规划了优质果品示范区。截至目前已经规划出现代农业园区42万亩,已建成产业化园区面积达到24.6万亩,培育出了产业化经济实体过千户,使得22.1万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

而丰宁县则通过两区同建,建设集中安置项目28个,集中安置4080户,1万多人,涉及24个乡镇的67个行政村、153个自然村。其中仅集中安置住宅区,就建设了标准住宅2816套,安置7931人。还在紧邻集中安置区东侧,建设温室大棚164个,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同时依托紧邻小区的炫靓集团、怀丰产业园、金田麦国际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集中的优势,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这样一来,就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户均实现1人就业。(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关鹏玉)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