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共沐文明之风
2021-03-08   09时25分 浏览次数:

——我市开展“文明承德·志愿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掠影


双桥区组织志愿者在市中心广场为市民免费理发。


团市委组织志愿者在市青少年宫门前为市民义诊。


本网记者李国强摄


“叔叔,您血压有点儿高,平时要多运动,注意饮食清淡、少盐少糖……”志愿者刘丽丽为市民白先生检测了血压、血糖后,耐心地叮嘱他。


“好的好的,谢谢你们!这个义诊活动挺好,给我们带来了便利!”白先生连声道谢。


3月5日上午,团市委机关党支部、市青少年宫党支部的20余名志愿者走进双桥区银领社区、桃李街社区,联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兵分三路:为过往市民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对社区内外的杂物、垃圾、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向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


“这次活动,我们以‘学好用好民法典,共筑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准备并发放了300余份民法典知识宣传材料,其中《保护未成年人,民法典这么规定》宣传手册尤其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同时,我们还在市青少年宫外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宣传视频,让更多人了解民法典知识。”团市委志愿者张雪菲说。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这一天,被定为“学雷锋纪念日”。光阴流转50余年,雷锋精神依然绽放着夺目的光彩。


3月5日,市文明委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议,全面启动了“文明承德·志愿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包括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十送”志愿服务、扶危济困志愿服务等十项内容。


自此,我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的火炬在紫塞大地不断传递,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为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提供有力支撑。


“大姐,您拿几份卫生健康宣传单,有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各类传染病、疫苗接种等知识,对全家人的健康都有帮助。”在双桥区下二道河子社区,来自市财政局和社区的志愿者正向来往居民发放宣传材料。


“我们向市卫生部门咨询沟通后,准备了200余份涉及多方面的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单,希望能为社区居民带来健康知识,传播‘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的理念。”市财政局志愿者范莹说。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志愿者正在挨家挨户走访附近商户,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记者看到,商家们都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一定会合法依规经营,为“文明承德”出一份力。


电动理发器嗡嗡作响,银色剪刀上下飞舞。5日下午,双桥区组织志愿者在市中心广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志愿者娴熟的技艺引来多位市民驻足,自觉排起队伍等待理发。


“我来广场溜达,看到了义务理发的条幅,正好头发也该理理了,没想到小伙子手艺不错!”82岁的薛大爷满意地说。


“大爷,慢起身啊,别落下东西。”为薛大爷理发的志愿者胡一然送走了老人,腼腆地笑着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看到大家都对我们‘点赞’,心里很高兴。以后我要多参加,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本网记者关秋实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