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以高质量政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3-08   10时18分 浏览次数:

“八个工程”打造升级版平安承德

强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坚决取消各种不合理的证明和收费项目,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环节。年底前,全市1144个小区全部达到智慧安防小区标准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莉)今年,承德市政法系统将以确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为主线,以高质量政法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抓好“八个工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法治承德。这是笔者从近日召开的该市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抓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性工程。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大研讨大培训;广泛开展“我为政法献一策”等主题活动,筑牢广大干警信仰之基。围绕组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艺汇演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强化政治建设聚合力。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强化政治建设激活力。

抓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性工程。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为承德市“三区一城”发展定位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健全完善生态风险预警研判体系;建立健全联合开展环境司法执法协作机制;组织开展环保领域突出问题联合整治行动。积极护航文旅产业发展,适时组织开展突出治安问题整治,为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创造安全的治安环境;依法保护文旅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文旅市场井然有序。强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坚决取消各种不合理的证明和收费项目,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环节,在户籍、交管、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服务等领域,大力推广“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等做法,创新便民利民措施。

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控制性工程。深入排查金融领域特别是融资租赁、网贷担保等重点行业风险,及时发布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法律顾问意见,依法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严防涉枪涉爆、电信诈骗、网络赌博、“套路贷”等违法犯罪发生,重拳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民生领域犯罪,实现刑事治安案件稳步下降,有效防控公共安全风险。安全生产要管控到位,加强对生物化学、危爆物品等重点物品的监管,探索智能化风险预警模式,实现仓储、运输、使用全流程的闭环监管。加强交通运输、物流快递、消防安全、工矿企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健全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检查,严防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抓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基础性工程。治理重心下移,坚持力量下沉、资源下投,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年底前,全市1144个小区全部达到智慧安防小区标准。已建成的“智慧交管”要在巩固提高和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坚持治理关口前移,主动破解社会矛盾外溢这一难题,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在全市全面开展“四防四无四覆盖”(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无发案、无事故、无信访、无邪教,平安建设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创建工作,年底前完成60%创建任务,努力争取到2025年完成95%。

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性工程。加大推进力度,把扫黑除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作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加大打击力度,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以扫黑除恶为牵引,延伸打击淫秽、赌博、吸毒、拐卖等违法犯罪,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对疑难重点案件,采取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办案等做法,确保打深打透。

抓好监督制约体系建设创新性工程。通过政治督察、政治巡察、专项检查、派员列席政法单位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紧盯扫黑除恶、社会热点案事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震慑到位。完善检察机关听证审查机制,落实公安机关执法告知制度,健全减刑、假释等案件信息及时公开制度,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当事人案件回访、问题反映及满意度评价机制,畅通人民群众批评监督和建言献策渠道。建立健全执法司法案件舆情监测与管理监督联动机制,及时推送网络热点案件线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的制约引导作用,明确院庭长权力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落实案件出入口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完善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完善公安机关侦查权和羁押权“内分”模式,推行法制员制度。

坚持抓好法治承德建设底板性工程。围绕服务生态强市、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加强协调调度,明确好责任分工,突出科学立法的“承德特色”。围绕群众需求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构建零距离、无障碍、系统综合的公共服务“配送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办事一次办、一次成;建立“政府推送+群众点单”的服务模式,营造全民守法的“承德氛围”。

坚持抓好打造“四型”铁军根本性工程。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学习型、实效型、廉洁型、满意型”政法铁军。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