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一纸三书”推动思想发动再深入
2021-04-20   16时01分 浏览次数: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环节。为确保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市司法局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认识,通过“一纸三书”(明白纸、倡议书、廉政家书、承诺书),推动查纠整改环节思想发动再深入。

制“明白纸”算清“明白账”。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实际,细化《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梳理出四类20项顽瘴痼疾,逐一列出整治措施及目标。印发《承德市司法行政机关顽瘴痼疾及其他问题重点整治“明白纸”》,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违法办理社区矫正对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和其他问题等重点整治内容条目化列出,人手一份,确保干警看到“明白纸”就能全面掌握自查自纠要点。

发“倡议书”凝聚思想共识。4月12日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推进会,对全系统做好查纠整改阶段工作做出全面部署。4月13日召开市司法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进行思想发动,深入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强调部署。在此基础上,向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发出《倡议书》,要求精准掌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规定,保持清醒头脑,如实向组织报告说明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倡议做到“四不”、“两依”,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进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传“廉政家书”树立家庭助廉。充分发挥家庭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帮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交代问题线索,争取从宽处理。为此,向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印发《但使廉政家风在 不让贪腐漫心间》廉政家书,倡导与干部家属同携手、共行动,筑起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督促有问题的干警如实向组织报告问题,为进一步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环境。

签“承诺书”践行政治忠诚。组织干警逐人签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个人承诺书》,每名干警从“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掌握队伍教育整顿相关政策、全面客观开展个人自查自纠、践行司法为民、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五个方面公开承诺应履行的职责及事项,通过公开承诺,请群众监督、受群众评判,积极树立和展示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

通过印发“一纸三书”有力推进思想发动再深入,帮助全体干警准确理解掌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摈弃“抵触”情绪,丢掉“侥幸”心理,全面激发自查自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目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144人次,完成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65份,为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