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2021-09-15   09时57分 浏览次数:

本网评论员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承德的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潜力和希望也在生态。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突出生态的优先性、全面性、统领性,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更高质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更高层次推进生态价值实现,坚决扛起“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承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我们的责任更大,使命更艰巨。要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首都“两区”,坚持全流域生态建设、全系统生态保护、全要素价值实现,让全市3.95万平方公里的山川林草丰茂,让1500条河流岸绿水清,让紫塞大地的空气清新宜人,让19.4万亿元的自然资源资产转化增值,强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就必须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质的生态环境是承德发展的生命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进一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中国氧吧城市。要坚持把生态立法作为最有效的保护,围绕水环境和山体保护、森林草原质量提升、城乡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领域,制定出台系列实体性地方法规,把林长制、河湖长制、河湖警长制、河湖管理员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做到依法治理、依法保护。要坚持把制度约束作为最严厉的管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健全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责任体系。加强与京津、辽蒙等区域联建联防联治,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生态格局。


要以更高质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优势是承德的核心优势,生态好,发展才会更好。生态环境品质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最公平的产品。随着生态文明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必须针对造林绿化空间有限的实际,坚持“存量提质、增量调优”,精准提升林草资源质量,有序增加林木蓄积量。在实际工作中,要大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塞罕坝二次创业,不断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生态功能。要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整体提升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能力。要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全面开展战略性谋划和整体性规划,科学制定“碳达峰”时间表和“碳中和”路线图,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必须以更高层次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正确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新时代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作为以生态优势而闻名的承德,更要持续推进生态经营路径拓展,不断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步伐。因此,我们要加强政策研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保护补偿、价值实现等保障机制,在全省率先构建具有承德特色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要加快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等结构调整,探索实施超低排放、近零排放示范工程,打造全省领先、全国超前的低碳零碳经济发展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要积极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大力实施“生态+”战略,让良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把“两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畏困难,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