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双桥区实施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2021-09-03   10时00分 浏览次数: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秦晶晶、徐超)在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双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治理顽疾,围绕群众关切,推动力量下沉,切实改善城乡容貌环境,精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群众生活质量,举全区之力,狠下“绣花功夫”全面铺开创建工作。

群策群力同心筑梦,让文明更有凝聚力。组织召开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动员会议,制发了《承德市双桥区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和《承德市双桥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细化任务分工,对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由分管副处级领导牵头的8个专项工作部,专门负责城市管理、环境整治、素质提升等重点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联动,力量全部下沉到点位和群众中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网格化”推进机制,整体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同推进、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精雕细琢,让文明更有承载力。全力补齐硬件短板,全面做好7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环境秩序整治,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文明有序。重点治理全区143条次支干道和背街小巷、24所中小学校周边、372个居民小区、经营门店前车辆乱停放问题,宣传文明交通“十八条交规”。加大对辖区内市场的基础设施、环境秩序、经营管理的监管力度,明确各市场监管责任主体,加强经营行为监管。突出整治支干道和背街小巷两侧环境秩序脏乱差问题,提高环境卫生清理标准,加大清理频次。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对全区5个镇、48个村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做好全区124条乡村道路的绿化净化美化工作。持续深化全区22类重点窗口单位“提质提效、文明服务”活动,营造文明高效的优质服务环境。加大对校园周边各种营业场所的监管力度,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加强校园治安秩序管理,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志愿引领,让文明脉动起来。聚焦“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谋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正面榜样典型和负面曝光相结合,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各基层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与社会宣传相结合,不断浓厚了“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的氛围,确保文明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强督导,长效推动,让文明更有竞争力。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提升,完善问题、责任和整改“三个台账”,压紧压实责任,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和市创城办整改督办要求,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如期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加大舆论监督和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畅通民意渠道,及时解决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