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1-09-07   08时37分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3日在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承德市人民政府代市长柴宝良


柴宝良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王立群陈相旭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承德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是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五年,是我们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550亿元、年均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918元、13190元,分别是2016年的1.4倍和1.5倍。今年以来,我们高质量完成“双过半”任务,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18.6亿元、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3亿元、增长13.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和16.9%。

这五年,我们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备受瞩目。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创造的“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其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京津冀领先,PM2.5平均浓度由每立方米47微克下降到30微克,优良天数由248天增加到312天,森林覆盖率由57.67%提升到60.03%,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新实施林长制、河长制、河湖警长制等制度,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全面取缔,1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关闭矿山300个,修复52.4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成功入选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推动建立滦河、潮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兴隆县获评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全国全省一道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市7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9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5.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46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喜迁新居,贫困人口纯收入由2016年的3026元提高到10019元,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将1.19万户、2.97万人纳入防贫监测,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三零”产业扶贫、“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等特色扶贫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涌现出一大批扶贫先进典型,8个集体、11名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17.7:43.1:39.2调整优化为21.7:32.1:46.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7个百分点,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35%提高到5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21家和2150家,是2016年的6.5倍和2.4倍。“3+3”产业体系初步建成,文化旅游提档升级,重磅推出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中国马镇、兴隆山等一批新兴旅游项目,金山岭长城晋升国家5A级景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园区;钒钛产业扩规提质,承钢建成世界上第一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绿色食品加快成长,“承德山水”“承德好礼”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清洁能源加速崛起,携手央企国企推动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强势开局,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验收蓄水,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754万千瓦、年发电量132亿千瓦时;特色装备制造日益壮大,仪器仪表、输送装备、能源装备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大数据从无到有,数据光纤与北京实现直联直通。兴隆营子果品加工、隆化温泉休闲养生等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平泉食用菌获评全国示范产业集群。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4042公里,比2016年末增长8.5%。承平高速全面开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59公里;承德普宁机场建成通航、通达国内15个城市,河北航空今年率先在承德开通过夜航班,机场到省会实现“早出晚归”;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每日经停承德最高达100车次以上,高铁到北京实现临客变“通勤”。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15公里、供水供气供热管网815公里,双峰寺水库竣工运行,双峰寺地表水厂正式投用,西区供水工程全面完成,建成承德博物馆、冰上运动中心、承德南站等一批城市新地标。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6%和99%。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4个、省级园林县城7个,省级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平泉撤县建市。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58%、提高7.08个百分点。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引擎和动力更加强劲。成功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承德有了首个国家级创新示范平台。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92.5%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全部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成”。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市国控、国投等12家企业集团组建运营,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337亿元。深入落实协同发展战略,186个重大事项纳入国家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累计实施合作项目210个,津冀六沟、丰宁怀丰、兴隆兴谷、平泉西青等园区共建成果显现。石油高专升格为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建成招生。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经贸关系,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27家。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累计实施市级民生工程111项。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80%以上。集中力量办好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新改建中小学校623所、医院22所,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56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实施,675个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国家河北承德塞罕坝体育训练基地建成投用,基地驻训国家队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五金两铜”优异成绩,承德籍射击运动员杨皓然夺得“一金一铜”。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飞天奖”。荣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平安承德、法治承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显著战果,连续四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获评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禁毒示范城市,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总体平稳,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任务,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承德大地落地生根。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等系列活动,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我们全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干部群众联防联控、接续奋战,牢牢守住“承德阵地”,实现“全省确诊病例最少、住院病人清零最早、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无二代传播”目标;面对多年罕见汛情,邢中山、冀凤学两名同志用生命捍卫了防汛救灾冲不垮的“红色堤坝”。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30件、政协委员提案169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国家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人口生育政策有效落实;新闻出版和广电事业不断进步;外事侨务工作进一步拓展;人防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史志档案工作成果丰硕;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等统计调查任务;气象地震、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援藏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邮政通信和快递行业加速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怀支持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承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产业层级低、链条短,创新能力弱,新旧动能转换还需下更大力气;生态系统敏感脆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任务艰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通道亟待打通;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弱,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才和人口外流问题突出;民生领域补短板任务依然较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规模和偿债压力较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有不小差距;经济外向度低,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加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以新的发展成效回应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年初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实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科学描绘了承德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号角,承德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机遇千载难逢,发展空间广阔。当前,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北京冬奥会举办等重大机遇叠加,为承德加快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使承德在新一轮能源变革、经济重组和产业重构中迎来了新机遇,加快风光储氢一体化和钒钛高端新材料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拼搏竞进,就一定能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蝶变”。

优势集中释放,赶超时不我待。承德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多元厚重、自然资源富集,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形成,各方面的优势潜能将全面激活、集中释放。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承接优势、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就一定能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正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发展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对承德工作大力支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盼发展、抓发展、快发展的愿望非常迫切。只要我们将塞罕坝精神全面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就一定能够在克服艰难险阻中抓住机遇,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牢牢把握“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四个转化”,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承德贡献。

今后五年,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我们要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首都“两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走在前列,绿色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先进,争列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承德样板”。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3+3”主导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达到更高水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

--创新创业环境显著提升。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9.5%,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9万人,进入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列。

--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得到加强,国际生态旅游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心城市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城镇特色和宜居品质全面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

--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医疗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养明显提高,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法治承德、平安承德建设达到更高水平,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全省前列。

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高品质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四提行动”,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提质行动。立足首都“两区”建设,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保障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建立健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能力。强化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500平方公里,草地修复治理75万亩,完成营造林250万亩,有林地面积达到3600万亩,林木蓄积量达到1.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确保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大力实施环境污染防治提升行动。坚持依法精准科学治污,强化水污染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滦河、潮河“两河共治”,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采取控源截污、生态湿地、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污水处理提标扩容等差异化措施,全域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水环境质量华北领先。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以减污降碳协同控制为主线,突出抓好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深化工业企业精准减排,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试点,三年内实现19.55万户城乡居民清洁取暖,中心城区和县城清洁取暖全覆盖,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45%。深化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加强重金属减排和危险废物防控,全面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减量增效行动,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力维护土壤环境安全。

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提效行动。科学制定“碳达峰”时间表和“碳中和”路线图,加快调整能源、产业、运输和用地结构,探索实施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示范工程,打造全省领先的低碳零碳经济发展示范区。围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推广绿色建筑,倡导低碳出行、绿色消费,抵制餐饮浪费,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大力实施生态价值实现提速行动。强化“生态就是经济”意识,扎实推进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在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价值评价、经营开发、保护补偿、价值实现等方面先行先试,实现生态产品“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全面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力争三年内成立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全面开展县市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考核,到2025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转化率达到20%以上。深化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围绕全省碳普惠试点城市和林业碳汇试点建设,提升全市林业碳汇能力,推进碳排放权、林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等市场化交易,打造“生态银行”。推动跨区域多元化生态补偿,健全完善与京津辽蒙等区域联建联防联治,推动提高公益林、天然林补偿标准,努力让良好的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二)高层级培育绿色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重构升级。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强产业”意识,聚焦“3+3”主导产业,全面实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进一步做大规模、做优布局、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

文旅康养体育产业。强化“全域旅游”和旅游目的地理念,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建立完善旅游质量标准体系,打造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为核心,以坝上亚高原区域和金山岭长城沿线为重点的“一主两重多点”产业布局,加快实现“从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游、观光休闲游向高端体验游”转变。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持续扩大山庄外庙旅游品牌影响力,用足用好自然保护区资源禀赋,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际滑雪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森林草原、皇家温泉、燕山山水等生态旅游片区,做优“艰苦奋斗路·绿色塞罕坝”等精品旅游线路,培育特色文旅小镇和高端民宿,开发一批具有承德地域特色的爆款文创产品。加快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推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五星级酒店建设,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能力和质量。培育实施承德临空康养城等康养项目,提升“避暑山庄·康养承德”知名度。抢抓冬奥会机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做精做强射击、冰球、短道速滑等竞技体育,积极承办高水平赛事活动,全面提升承德知名度和吸引力。

清洁能源产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率先突破战略,坚持风光水电资源全域统筹、有序开发,加快由发电上网向绿电制氢转变,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打造“中国绿氢谷”。重点培育“三链一群”:绿电制绿氢产业链,在持续加力推进三个千万千瓦基地建设的同时,与央企国企合作实施一批风光储热、风光储氢等一体化示范项目;氢能装备制造产业链,通过制造端、应用端同步发力,加快向制氢设备、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拓展;氢能应用研发和应用场景产业链,鼓励坝上地区发展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实施“清洁能源+储能+大数据+微电网”等能源互联网项目,增强输出、存储、消纳能力;抽水蓄能电站集群,推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成运营,实施滦平、隆化、双滦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力争全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和发电量分别占全市的90%和80%。

钒钛新材料产业。坚持“以钒钛定采、以钒钛定钢”,探索建立以钒钛资源需求为导向的战略矿产资源开发管控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大力发展钒钛新材料和钒钛装备产品,加快承德绿色钒钛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钒钛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中国钒谷”。依托承钢、建龙等优势骨干企业,发挥中间合金、清洁提钒等技术优势,推进高纯钒、高端钒氮合金、钛合金及钛加工材等产品研发、生产和制造,实现向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延伸发展。发挥钒钛特钢性能优势,加快钒钛制造绿色升级改造,推进高性能管线用钢、齿轮用钢及特钢锻材等产品研发制造,延伸发展高端机械零部件及装备总成,在钒钛特钢装备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推进氢能冶金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应用,建设钒钛新材料绿色生产加工和应用示范基地。大力推进钒钛优势企业整合重组,推动承德钒钛新材料企业主板上市。聚焦钒钛产业技术前沿,依托中科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科研资源,加快创建国家钒钛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承德钒钛产业高峰论坛品牌,强化中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钒钛产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坚持全市域推进、全产业链打造、全程标准化控制,加快绿色食品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打造京津绿色优质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让好山水育出好产品、好产品创出好品牌、好品牌卖出好价钱。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建设食用菌、山楂、板栗等10条龙型经济产业集群,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功能饮料、休闲保健、药食同源等中高端产品,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热河黄芩”等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实施颈复康中药等一批示范项目,推进制剂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紧盯京津重点区域,深化与首农集团、天津食品集团等行业龙头合作,建成“服务京津、辐射辽蒙、集散全国”的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做大做强“承德山水”“承德好礼”品牌,力争销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

特色智能制造产业。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挥仪器仪表、输送装备、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基础优势,发展壮大克罗尼仪表、华远输送装备、苏垦银河连杆等一批骨干企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和基础元器件、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全力打造北方仪器仪表城、智能输送装备基地和京北汽车零部件基地。以研发流量计、试验机等自动控制产品为重点,支持仪器仪表向智能高端化发展;以提供汽车及航空输送、搬运拣选一体化成套设备等个性化服务为重点,促进输送装备向系统集成化发展;以承接汽车产业上下游配套产品生产为重点,推动汽车零部件跨区域协同化发展。

大数据产业。充分利用与北京数据传输、IP地址同城化优势,加快推进承德高新区、承德县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建设,全力打造数据存储、挖掘、清洗、分析、应用和云计算全产业链,实现存储应用一体化发展,建设京北大数据产业中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京北数谷”。探索建立清洁能源与数据中心联动建设、协同运行机制,加快丰宁、围场坝上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中、绿色集约的基础保障体系。依托标准普通话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以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为支撑平台的智能化发展模式,拓展智能语音和数据外包服务,延伸软件开发等高端服务外包产业,叫响“京北声谷”。利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与文化旅游、钒钛、清洁能源等优势产业融合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区引领作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5年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常态化帮扶等机制,切实做到零返贫、零致贫。加大产业、就业、科技等帮扶力度,支持每个脱贫县市培育1-2个特色增收产业,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包联帮扶,持续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农村和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

持续发展乡村富民产业。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播种总面积保持在4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40万吨以上。巩固完善“一环六带”全域产业布局,持续推进“五个百万”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扶龙行动”,重点打造10个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种子农业,加快推动全国优质肉羊繁育实验室、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力争建成良种北方繁育基地。以都市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发展“农业嘉年华”“农业奥特莱斯”“中央厨房”“阳台经济”等新业态,每个县市打造1-2个示范试点,推动农业与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滚动实施农业重点项目700个以上。

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中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分类实施“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设施覆盖率、生活垃圾治理率均达到100%,培育民宿集中承载示范村100个,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400个。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农村公路、供水、电网等“十大工程”。健全城乡物流体系,推动快递进农村。加强现代职业农民培训,引导支持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培育高素质农民3万人以上。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持续深化农村集成改革。推广平泉宅基地改革试点经验,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土地流转率达到45%以上。大力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加快培育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均达到500家,重点培育市级以上示范联合体100个。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四)高效能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以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为导向,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高标准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创新中心,举办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承德论坛,实施“五大行动”示范项目300个以上,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建立财政支出稳步增长机制,壮大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扶持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00家和2500家以上。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探索“京津研发、承德转化”模式,积极搭建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合作重点单位等创新平台,培育发展产学研用技术创新联盟,建成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65家,实施省级以上创新项目100个,落地转化重大科技成果20项以上。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进高端人才引进,制定实施人才发展规划,落实人才、技术、资本联动激励政策,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吸引人才创新创业。充分利用高铁快捷通道,完善“假日专家”“周末工程师”等柔性引才政策,建立京津人才“资源库”和承德人才“需求库”。健全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充分挖掘市内高校、科研院所潜力,加大专业技术人才、产业工人培训力度,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力争新建省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个。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壮大市国控、国投等企业集团实力,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建立现代科学运营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财源建设,壮大财源基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强智慧税务建设,提高依法治税水平。着力深化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机构和国有平台公司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鼓励支持向基层布点,加大保险增信和险资直投力度。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推动主板上市融资,消除上市企业“空白县”。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借鉴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部署,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巩固拓展“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成果,实现更多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充分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用,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完善领导包联和“一企一策”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招商引资政府承诺事项台账,严防“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振兴“211”工程,鼓励大众自主创业,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新增技改扩能项目享受与招商引资项目同等优惠政策。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持续整治企业项目周边环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推动营商环境进入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五)高水平融入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层级水平。突出京津开放首选战略,增内力、激活力、扩效能,加快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

提升协同对接紧密度。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阶段,紧盯在京高校、医疗卫生机构、央企总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6类重点疏解对象,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着力打造与京津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拓展生态保护、教育医疗等领域全方位合作,建立协同保护、协同创新、协同发展沟通机制,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加快承平高速建设,启动津承城际铁路前期,密切与京津石航空合作,打通与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加密环首都县至北京城际公交线路,实现互联互通新突破。

提升开放招商精准度。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精准实施专业机构招商、以商招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落地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东北地区等重点区域,全方位推动人才、技术、产业合作,构建多元化、深层次、宽领域开放合作格局。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潜力市场,在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合作,支持企业在境外建设推广展示中心、分拨中心等贸易平台,探索建立海外仓,带动本地产品出口,力争建成特色产业外贸基地5个以上,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规模质量。

提升先进要素聚集度。深入实施开发区“五年倍增计划”,大力推进园区外工业企业关停取缔一批、搬迁转型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做强做优一批,深化管理体制、人事薪酬、运营模式等制度创新,加快构建“1+2+7”园区全域发展格局。突出承德高新区龙头带动,加快构建“创新创业苗圃+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成联东U谷、V客工场、力海企业港等一批产业平台,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4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30%以上,迈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二方阵”。加快省级开发区提档升级,坚持以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工业地产建设新模式,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集约利用,打造一批主业突出、企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园区品牌,力争每个开发区建设1-2个特色产业集群。健全市县一区多园、共建共享合作模式,重点推动六沟园区与承德高新区联动发展,高起点打造“承东新区”。力争开发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达到50%以上,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

(六)高品位建设经营城市,进一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约束,构建“1+7+N”城镇体系,形成中心城市辐射、县城带动、小城镇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全面提升中心城市承载力。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提高双桥、双滦、营子、高新区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切实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做优老城区。在建设上做减法,在品质上做加法,加强历史风貌管控,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水源、城市水网建设,打造武烈河和旱河两岸园林景观,建设“一环五纵七横”城市路网,畅通区域大循环和城市微循环,把中心城市建设成为舒适舒朗舒心、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山城。积极研究绕城高速差异化收费政策,引导城内车辆通行外环高速,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做精新城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滦河新城”,先做生态、再选产业,积极引入央企国企,打造一批集医疗康养、文旅休闲、商贸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设一批城市客厅,争创一批国家级旅游文化消费集聚区,建成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做大城市经济。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探索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城市“夜经济”,培育金融会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中心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

全面推进县城扩容提质。统筹“三城联创”,扎实开展县城特色风貌塑造、城市更新改造、宜居环境打造等“七个专项行动”,推动人口、产业聚集,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快提升县城整体实力。推动承德县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产业同兴、平台同体、服务同享;支持平泉发挥通衢辽蒙的区位优势,打造特色中等城市;支持丰宁、滦平、兴隆3个环首都县借力北京,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环首都卫星城;支持隆化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建设中部崛起新城;支持宽城发挥工业基础优势,打造冀东产业转型示范城市;支持围场发挥生态和水源涵养优势,打造全国知名的森林草原文化特色旅游城市。

全面实施特色城镇建设。紧密结合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重点培育32个中心镇、30个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名镇、商贸重镇、旅游强镇,建成一批民宿经济、体育冰雪、特色农业、天文科普、冷链物流集聚等特色小镇。统筹县城、城镇和村庄规划,促进人口由偏远自然村向中心村集中、由中心村向小城镇集中,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城镇发展格局。

全面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对外通达性,进一步改善坝上地区交通条件,加快完善“一环八射一通道”高速公路、“三环十纵十横三联”干线公路、“一客专一城际两快速”铁路通道、“一运多通”机场网络,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城乡水、电、气、暖、讯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高标准规划建设防洪排涝等防灾减灾设施。大力提升城镇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能力,按照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和居住街坊四级服务范围,配套建设教育医疗、社会养老、文化体育、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构建舒适宜人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七)高站位打造平安承德,进一步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完善各领域风险常态排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健全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完善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不产生新的隐性债务。加强金融领域全链条监管,加大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和公开曝光力度,依法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严厉查处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全面强化公共卫生安全。建立完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全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推进公共卫生队伍标准化建设,开展卫生应急培训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能力。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医防融合发展,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加快完善以市综合性医院、传染病医院、康复医院等为主导的传染病救治网络。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发挥中医药防控优势,完善重大疫情应急救援和医疗保障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县乡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毫不放松抓好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以及重大气象灾害防御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新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巩固提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

(八)高标准打造美好家园,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尽心竭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批富有承德特色的公共实训基地,每年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加强公办幼儿园、普惠制幼儿园和中小学规划建设,大力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入推进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让学生不出承德就能好上学、上好学;用心用情办好特殊教育,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融合发展,增强服务地方创新发展能力。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大力实施“上医工程”,持续加强与京津高端医疗机构合作,提升三级医疗体系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推动“以病人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作文艺精品,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推动公共文体服务向农村延伸。

促进社会保障全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落实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积极拓展人社“一网一窗一次”公共服务模式,有序推进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完善全面放开三孩政策配套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40张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0%。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后顾之忧。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关爱帮扶力度,妥善做好优待抚恤、安置、就业等工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让群众住有所居。

提高民生工程满意度。坚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政府的“心事”“要事”,集中力量解决好老城区交通拥堵、老旧小区脏乱差、便民市场不完备、城市内涝、如厕难、停车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向社会征集一批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市人大民生实事决议,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健全推进机制,办理情况及时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

做好今年后几个月工作,对于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干三季度、决胜四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十个常态化30项具体措施,加强39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强化隔离场所、定点医院、专业队伍、防疫物资等应急准备,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二是全力抓好主导产业培育。全面落实主导产业链“链长制”,组织开展下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活动,抓好今年新增670万千瓦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实施一批储能制氢示范项目,实现氢能产业零的突破。三是全力抓好生态环境改善。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对23个国省考断面实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控,全面推进承德和滦平县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围场县、隆化县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四是全力抓好精准开放招商。围绕产业链组建精准招商工作专班,高质量办好“百家京企进承德”“津企承德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招商活动,多形式搭建对外开放交流平台,力促一批产业上下游项目签约落地。五是全力抓好保障改善民生。高质量完成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坚决兑现民生承诺。主动对标群众期盼,开工建设总占地331亩的市殡仪馆和公墓项目,不断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六是全力抓好明年工作谋划。紧盯国家最新政策投向,积极谋划明年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招商活动、重点民生工程,变“冬闲”为“冬忙”,做好前期各项准备,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期对旅游旺季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的影响,形成无缝衔接、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展望承德未来的美好前景,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发展统揽政府工作全局,努力建设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实干实政,着力打造担当政府。

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建立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年度推进、责任分解、考核评估工作机制,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天,以“钉钉子”精神一桩桩、一件件抓好落实。强化督查问责、跟踪问效,大力整肃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进一步精简各类文件、会议、活动,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坚持为民施政,着力打造高效政府。

始终保持亲民为民作风,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察实情、用实劲、出实招、求实效,真正做到思想上亲民、行动上为民、发展上惠民。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方式,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提升12345便民服务热线效率,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对基础设施的短板弱项、对公共服务的问题欠账,想方设法办成办好。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等平台建设,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

(三)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政府一切活动都要纳入法治轨道,全体公务人员要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提高统计质量水平,进一步完善决策咨询、法律顾问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深化阳光行政,健全政府新闻发布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四)坚持从严治政,着力打造廉洁政府。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带头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提升审计监督效力。健全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管理、公共基金监管、国有资本运营等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施政环境。

各位代表,光明前景当奋进、责任于心重千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勇往直前,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