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部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2-08-05   09时46分 浏览次数:

近日,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乡村振兴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作出系统部署。

据悉,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既是国务院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的8个标志性战役之一,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持续发力,深刻把握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住建、乡村振兴等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圆满完成各项预期任务,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十四五”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是加强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期,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攻坚期。承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亲自倡导的塞罕坝精神发源地,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正处于爬坡过坎的过渡时期,要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绿色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强化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举措。

《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一)聚焦重点领域,明确重点区域。

《实施方案》坚持源头减量、循环利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资源利用,聚焦突出短板,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养殖污染防治等为重点领域,以乡镇政府所在地及人口聚集中心区域、城乡结合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以及滦河、潮河沿线等环境敏感区为重点区域,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宜居建设。

(二)立足实际需要,明确攻坚目标。

 

《实施方案》立足承德实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面源污染防治,完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逐步建立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5年,完成20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400个以上美丽乡村,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完成24%的任务目标,农村黑臭水体保持动态清零,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3%,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三)围绕主要领域,明确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针对两个主要方面明确6项重点任务,并逐项明确进度安排。一是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明确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村庄规划统筹改厕与污水治理有效衔接,采取适宜模式分类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和设施运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水平;明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全面落实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彻底消除农村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现象;明确持续巩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落实县、乡(镇)、村三级环境监管责任,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河湖巡查制度,强化监督执法检查,推动农村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动态清零。二是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明确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应用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措施,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提高农药利用率;明确深入实施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行动,提高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和处置水平,推进秸秆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运行机制,加强秸秆焚烧管控;明确加强养殖业污染防治,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管理制度,推进种养结合,实现粪污就地就近循环利用、利用土地可消纳,严格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推动水产养殖污染防治。

 

 

协同发力,压实责任加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保障措施。

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监测监控、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等5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进一步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合力督导,县区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落实推进实施,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强化监督考核和社会监督,实施示范引领,形成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社会氛围,以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农业农村、住建、水务、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深入落实《实施方案》,细化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圆满完成攻坚战任务目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来源/土壤生态环境科

撰稿/姜静

编审/宣教中心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