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佳环境凝聚人心吸引投资促进发展
2022-08-09   07时16分 浏览次数:

——二论学习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承德日报评论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承德发展的“生命线”。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举全市之力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要瞄准“全国一流、全省标杆”目标,树牢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率导向,以最佳环境凝聚人心、吸引投资、促进发展,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提供有力营商环境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全市上下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要全面提高服务本领,准确把握上级要求,全面熟悉分管领域情况,确保制定政策精准落地落实。要加快提升审批效能,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标准,最大限度整合压减内部环节、审批时限,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并联审批、容缺审批、证照联办,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领办代办制度,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办好、办到位。要全力做好包联服务,充分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用,认真落实领导包联、驻企特派员、赴企现场办公制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好,各类问题及时解决到位。与此同时,要大力推进“承德办事网上行”,市县乡村四级政务的服务清单、办理流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都要在网上公示。要加快部门之间数据互通,实现办事大厅和网上平台无缝衔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群众办事效率快捷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近期,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多个方面多项稳经济政策,各相关部门要逐项盯办、盯死盯紧,让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要确保涉企政策落地落实,全力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市各个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群众就业的顶梁柱, 要对中央、省、市稳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财政压力再大、困难再多,也要坚决兑现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科技研发、金融信贷各项政策,真正把好事办好,让企业满意。面对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要持续加大跑部进厅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进入规划盘子,全力争取支持。要把各项利企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全面提高基层单位、市场主体知晓率,积极辅导企业列专项、争资金、上项目。要简化政策兑现程序,加强末端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避免政策朝令夕改、内外有别现象发生。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加快破解各种要素制约问题。要聚焦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找出症结和根源,逐项破解到位。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进一步提高信贷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广大金融机构要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提高资本融资效率等各项政策,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千方百计增加贷款投放、延长借贷期限,解决好还旧借新、增量授信各类问题。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企业进入园区力度,大力开展基础设施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做好土地收储,同步配套做好水电路讯热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项目企业“拎包入住”。要加强能源物流保障,进一步提升电力稳定供应能力,加快推进“两站一通道”工程,全力做好抽水蓄能电站、承德特高压输变电站规划争列,确保重大能源项目取得实效。要统筹做好煤炭保供、气源保障、能源储备体系建设,保障企业生产需求。要积极拓宽市场、扩大消费,提升消费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刀刃向内,紧盯法治环境的突出问题,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积极履约践诺,严格按照协议落实各项政策。要加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集中开展政府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治理,保证企业正常运转。要创新监管方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互联网+监管”模式,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无事不扰”制度,减少检查频次,推行部门间和跨部门联合执法,督促做好教育整改工作。对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要允许先行先试,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要维护司法公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保障合同执行,公正审理涉企诉讼案件,严格规范查封、扣押、冻结、破产等司法程序,让企业和市场主体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维护企业周边环境。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各种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